关工委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 关工委 > 正文

关工委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关工委2020年工作计划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关工委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学院关工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江苏省高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重点,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围绕“爱国爱党、立德立行”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教育系统以及学校关工委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善始善终抓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撸起袖子高质量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一、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是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的头等大事,是新时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学院关工委领导要带头学,工作团队要重点学,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创新工作,将学习精神体现到实际的工作和实践中,着力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水平,以实现中国梦、关工梦为目标,努力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2、做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院关工委成员和老同志深入学习江苏省高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及全国会议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围绕创新工作亮点,深入探讨新时期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充分利用老同志优势资源,采用基层巡讲、老少共话中国梦、座谈、专题教育、讲故事等具有关工委工作特点的活动形式,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正能量。

3、积极开展“爱国爱党、立德立行”主题教育和线上线下授课、专题报告、应时讲座、释疑解惑等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军史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国防教育,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以报告宣讲、故事分享、仪式教育、线上活动等形式,引领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将我院大学生培养成能吃苦、敢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根据校关工委相关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主题读书、主题征文、老少书画展等活动,做到广泛发动、全员参与,提高在主题教育活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以云党课、线上讲座及线上心理辅导等形式开展系列活动,邀请关工委老同志为学生上一堂生动的线上课,帮助同学们做好心理层面对疫情的防控和辅导,发挥青春力量,承担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二、巩固和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1、按照“四型”关工委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加强关工委建设的一系列指导性文件,进一步领会文件精神,理清工作思路。加强与校关工委沟通交流,多学习,多充电,不断提升自身业务和理论水平。开展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回头看”活动,制定规划,树立目标,研究新的措施,创新推进工作开展,努力打造和维护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品牌形象。

2、精心组织会议,群策群力推进关工委工作新发展。坚持定期召开关工委工作研究部署会议。根据校关工委工作部署,研究并制定2020年度关工委工作计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精心组织指导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主动对接校关工委分管老委员,组织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调研,解决实际存在问题。

3、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四员”作用。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邀请校关工委理论组成员,通过专题讲座、座谈、共建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发挥兼职理论宣传员作用;通过支部共建、联系班级等形式,指导学生党支部、班级、社团各类活动的开展,发挥兼职指导员作用;邀请老同志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同学交流谈心,进一步端正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参与学生党员的发展,发挥兼职组织员作用;邀请老同志与“三困”结对帮扶,帮助大学生树立学习的积极性和生活的信心,发挥课外辅导员作用。

4、注重均衡发展,加强系科考核,稳步推进系科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继续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学生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制定考核细则,并认真组织实施。要求各系必须建立共建对子,做到每学期有目标有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和亮点工作,在1-2个方面重点下功夫,真正形成“一系一品”的良好局面,并坚持创新发展,打造各系科关工委工作的品牌特色,共同稳步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发展。

    三、创新工作内容和载体,大力发挥关工委工作队组作用。

1、挖掘老同志人才资源,吸收新生力量,充实提升关工委工作队伍。对学院关工委工作队伍进行整合,及时补充新人,加强自我管理,加强服务功能。紧紧依托路南、路北离退休党总支对学院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通过他们发挥作用,扩大宣传力度,动员更多地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各队组都要根据需求和可能主动开展工作,努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2、继续推进老少共建工作,重点打造学院特色。老少结对共建是我院关工委工作最主要工作形式,要找准着力点,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主动与校关工委六个专门工作队伍的对接工作,聘请老同志加入“信仰公开课”导师团,开展多种形式共建活动,精心策划活动,宣传典型事例和工作亮点,营造学院浓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氛围。进一步扩大关工委服务功能,发挥老少共建的阳光心理访谈室作用,运动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加强对大学生思想引导;邀请老干部艺术团参与学院大型晚会的演出和节目指导,担任社团顾问;邀请教育教学督导组与青年教师结对共建,督导培养青年教师;邀请校关工委理论宣传组进行理论宣讲;围绕“爱国爱党、立德立行”开展老少共建主题教育活动等。

3、继续抓好校外结对共建工作。充分发掘社会资源,主动联系校外社区、企业,做到多走动、多联动,创新工作内容,优化运行方式,打造品牌特色。各系要和1-2个社区、企业建立老少共建辅导关系,并坚持务实有效开展关工委各项活动。同时,注重校友资源,开展“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进一步助力关工委工作。

4、创新关工委工作载体,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整合老同志资源,组建关工委网络辅导队伍,在线解答大学生学习、生活、心理上的问题。重视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院、系要明确专人负责宣传报道,重视宣传老同志奉献爱心的先进事迹,及时上报好的做法和典型事迹,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唱响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

 

 


委员会公众号

委员会微博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南路199号
电话:0514-87994013、87993999
邮编:225000

Copyright © 2020 共青团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