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宣传工作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理论学习 院分党校 宣传工作 组织工作 纪检监察 统战工作 活动掠影 资料下载 党务公开 专项教育活动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大学院宣传工作力度,及时、全面、客观地反映我院发展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果,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对学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积极营造学院改革与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规范和加强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宣传工作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意见》和学校党政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扬州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要求及学院的中心工作,维护稳定,服务大局,坚持创新,采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学院改革和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果。各部门、各系(部)要从维护学院工作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规范和加强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把握基本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1、要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各总支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坚持正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通过多种形式,在校园内外宣传学院综合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果和典型做法、先进人物事迹等。

2、要坚持“内宣和外宣”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广播台、橱窗、《聚焦广陵》等内宣阵地,弘扬主旋律,鼓舞师生干劲,同时加强与外界媒体联系,拓宽外宣平台,增强“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实效。

3、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报道内容要真实,语言要凝练,结构要清晰,宗旨要鲜明,事例、数据要准确。

4、要坚持时效性原则。报道要及时反映部门、学院最新工作动态。

5、要坚持新颖独到的原则。要创新宣传的形式和载体,从不同的视角选题立意,集中反映新情况、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

三、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围绕学生成人成才加大宣传力度

宣传工作重点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1、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执行学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

2、为做大做强广陵学院所出台的重大决策、重要研究及实践成果和取得的突出成绩。

3、各部门、各系(部)发展的新思路、新问题、管理新方法、新措施。

4、要充分发挥好学生工作作为宣传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将学生工作中的新情况、新思路、新举措和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作为宣传报道的素材,深耕细作,多出精品。

四、强化工作措施,力争宣传工作稳步推进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院党委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把好政治关,做好对各部门、系(部)宣传工作的引导与协调。

各部门、系(部)要按照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纪律严的要求,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宣传员负责新闻宣传、信息采写与报送工作,各部门、系(部)责任人要严格把关,以确保稿件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

学院团委、各系要加强对院系大学生宣报骨干的指导,坚持宣传工作与新闻写作人才培养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新闻写作爱好者的积极作用,鼓励他们勤动笔、勤动脑,在日常的宣传工作中练就一双敏锐的眼睛。

2.完善机制,规范管理

一是严格新闻发布,提高舆论监控和引导水平。凡涉及未发布的有关政策、文件和信息,特别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敏感和影响稳定的采访活动或重大突发事件,在未经学院党委或指定专门人许可的情况下,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接受采访,更不能发表与主流思想不一致的言论。

二是严格把关,归口审核。凡上报、上传的各类稿件,各部门、系(部)负责人必须首先审核把关,必要时提出修改或补充意见,并在稿件的结尾填写负责人、宣传员、供稿人姓名。各部门、系(部)上报、上传的各类稿件分别由院办(行政类、党务类)、学工办(学生工作类)再次审核把关方可在学院内公布。对于对外媒体的稿件要由分管院领导审核,重要稿件必须报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审批,经审核通过后方可上报。

三是实行档案化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工作资料库,对现有的资料按照时间、内容进行整合,尤其要充分利用年终各部门、系(部)进行考核的契机收集当年的影像、图片等资料,为学院重大活动提供内容丰富、数量充足、管理有序、检索方便的图文资料来源。

四是落实量化考核、实行奖惩。宣传工作纳入部门、系(部)工作考核,同时对在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于在宣传工作中把关不严,造成一定后果者,依相关制度追究责任;对于不重视宣传工作,工作怠慢的部门或个人进行领导谈话。

3、拓宽渠道,形成合力

一是利用内宣阵地。充分发挥学院内部宣传媒体的作用。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广播、刊物、宣传栏等阵地,形成多个宣传平台,资源多方共享,形成各具特色的宣传格局,及时做好内宣工作。

二是拓宽外宣渠道。要沟通和建立外宣平台,积极与各级新闻媒体、报社、杂志社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充分调动校友等社会资源。各部门、系(部)也要充分调动本部门其他人员参与稿件写作与报送的积极性,形成宣传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是加强新媒体建设。学院网站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方面的积极作用,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服务,打造健康、富有吸引力的网上精神家园。

四是形成共享平台。各部门、系(部)的宣传信息在完成报送任务的前提下,有重要、高质量的信息可分别提醒院办、团委(凡正面宣传学院的稿件,各部门、系(部)也可直接向新闻媒体投稿)。院办、团委接到信息后应及时对稿件进行整理、提升,条件成熟后可向媒体投稿,从而形成信息共享机制,搭建网络畅通平台。

Copyright © 2020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